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洪瑞钗医生荣获”2016英国木兰奖”》

留下评论

作者:陈华彪   翻译:万章

%e6%b4%aa%e7%91%9e%e9%92%97

洪瑞钗医生的慈善工作又再一次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这一回,她的杰出慈善工作让她成为“木兰奖“的得主。

“木兰“是英国的慈善机构,旨在鼓励华裔妇女应用她们的才干和技能协助他人,并在更广泛的社群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因为她支持巴勒斯坦难民的人道主义工作而被推选为今年的得主,该组织确认洪医生为英国华裔妇女的伟大典范。

“木兰“主席黎美婵 (OBE DL) (英国皇室勋章及封号) 说:

“尽管她是日程繁忙的国民保健署医院的全职医生,三十多年来她还能够从事人道主义工作,时常经历了战争地区的风险。她的努力为千万巴勒斯坦难民造就了实质上的不同,她的慈善工作是所有巴勒斯坦人所熟悉与称赞许的。”

颁奖典礼在英国上议院举行。不幸的是,洪医生因上星期遭遇意外而无法出席。在庆典上,来自新加坡同她一样流亡伦敦的老朋友周孟兰代替洪医生领奖及发表演说。奖项是由十分敬慕洪瑞钗医生的吴美莲博士(OBE)颁发。

下面是洪医生的讲稿:

“英国上议院议员琼斯勋爵,木兰基金会信托人黎美婵,以及各位来宾。

请原谅我无法出席,我最近遭遇严重意外而接受了一项三小时的手术。但很开心并惊喜接到获颁英国木兰奖的消息。谢谢你们给我这份伟大的荣誉。

我的母亲教导我要常常饮水思源,所以和木兰基金会结缘提醒了我的根脉。我的母亲抵抗日本占领新加坡并当了好几年的战俘。她也给了我个华族像貌的基因,所以每当我在中东难民营时,我总被称为华族女医生 (Doctor Sine)。她也教我中国历史。一直到二十世纪初,华族妇女总是身处低微和黯然失色的角色,但是仍有如花木兰勇于屹立起来。她不只是女儿与儿子,并且是中国的保护者。请允许我为在座非华族的朋友们回顾她的一些故事。木兰是一位年迈父亲的唯一的女儿。为了保护父亲不被征召入伍到西北前线作战,她装扮为年青小伙子代父从军。请详读她一生的其他精采片断。她是我最喜爱的英雄。我知道我无法比得上她的勇气和献身精神。

我因此非常谦卑地接受这一奖项,并借此铭记许多世界各地通过慷慨无私和勇气来造就一个更美好世界的妇女。这些妇女不只是为她们自己被支配的解放而战斗,并且使被支配的解放成为全人类的共同问题。没有了她们,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就不会在这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