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呈聯合國鉴定北婆民意代表團備忘録

留下评论

本资料转载自南洋大学第7届(1963-1964年) 学生会报告。

 

 

馬來西亞計劃,不論它能否推行,都將關係國家前途、全民利益至深且鉅,因此 ,我們在愛國主義和聯合國决議第一五四一條款——殖民地人民有自决權的精神感召下,毅然向尊贵的先生們申白對这重大問題的立傷,尤其是以何種方式來調查人民對這個問題的意見。我們完全清楚馬來西亞問題的提出到推行,始终都在英國導演下進行,因此,自從大馬問題提出後,五邦人民面對政治上的高壓是空前的,在砂膀越發生了英政府對愛國人士的大逮捕,在星洲也同樣發生了大逮捕,在農村的搜查,驱逐政治犯,封鎖新聞,吊銷出版准訌,用盡各種不民主手段迫害爱国人士,使到五邦人民在嚴重的恐怖气氛下生活,在失去基本自由权利下度日,这是我們在大馬成立前的處境.

英馬政府不顧民意地强硬推行馬來西亞計劃,必然要在國内外造成嚴重不安的局勢,汶萊人民巳於1962年12月8日奮起抗該計劃,而鄰國也不能坐視这項新殖民主義計劃的被强硬推行。 如此一來,東南亞局勢將處於動不安。

尊貴的先生們您們都是不远千里而來進行調查民意的,因此,我愿意相信,你們將會考慮我們的建议,因而我们把意見坦然说明:

  • 我們要求貴團的民意调查,不局限於砂婆,而且应该擴展到新加坡。

我們的理由是:新加坡1962年9月1日的所謂全民投票是在政府利用極端不民主的全民投票法案以及不民主的氣氛中進行。這種史無前例的不合理方式所産生的結論,當然是不能真正反映民意,决不會使人信服。所以我们求在聯合國主持下重新舉行真正民主的全民投票。如果您們不相信這樣的判斷,貴團可以先調查证实。

  • 我們要求以全民投票來進行調查民意。因爲逭樣才能讓人民表達意見。

我們的理由如下:

a)砂劳越的選舉制度是不合理的。因為從地方議會來推派省議會和國會代表是不能充分代表民意的。從選舉結果顯示:联盟得30.6%,可推出省議合83位,國議會14 位,而人民聯合黨和國家统一黨合作下得37.9%,可是僅得第一省執政權·推派省議會25位,国议会10位而巳。

b) 從選舉中可以清楚看出:标榜支持大馬的聯盟,反得總選票的30.6%,其中包括不勞而獲4.87%,而反對大馬的人民聯合黨得25.5%,在選舉中與聯盟鬧翻的国家統一黨得15/2%,值得注意的是不表叨態度的獨立人士贏得29.7%,總之,反對馬來西亞的和不表明態度的在整個選舉中得到了總票数的64.9%,超過了半數。

c) 選舉前,英政府探取瘋狂的鎮壓措施,大肆逮捕反大馬的愛國人士,使到選舉在不公平和恐怖氣氛中進行。所以想以調查此次選當妥当與否,進而斷定人民究竟是支持大馬抑是反對大馬是不客觀和不合理的,因而它所帶來的結論也是不能被人接受的。

(三)我求貴團力促五邦政府公審,或释放政治犯。

我們的理由是:我們敢於肯定,五邦的政治犯都是忠貞的愛國反殖志士,正因爲他們不忍心看到自己國家重新陷入新的殖民主义桎捨中,因此·他们反对大馬而使己失身狱中,所以我們籲請貴的先生們,除了探查他們的意見外,更應該力促政府提出公审,無罪應該卽刻释放。

我們願意提醒,贵团,以前以那拉辛汉為首的調査團,不以客觀態度和方法為出发點,至使所隨意作出的結論不能被接受,自然使人失望,也为如此,方再度劳驾您們進行調査。我們诚恳盼望您們能以大公無的態度,能真正的彻底的了解民意為己任,以我國人民和國家前途为重、而不服務於任何政治集團,我們期待着您們的公平合理的调查。

新加坡南洋大學生會主席仅启

一九六 八月十六日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