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留下评论

祖传波罗密

── 农民何 ──

这两个星期来,共采了四粒波罗蜜。百年祖传古树,其果实肉质是优是劣,是宝刀未老,还是风烛残年,真是见仁见智。

农场内共有四棵祖传波罗密。

第一棵,在水井旁,结果不多,肉质香甜美味。但也有例外发生,最近曾经一次,采下来的果实,味道香浓,外表、外皮美观无损,已够成熟,但切开来一看,左半边完全没有芒加,右半边却还未真正成熟,结果全部丢弃了,不知何原因。

第二棵,在百年祖屋旁边,树身美观好看,能开花结果,但就是没能成熟,果子小小就枯萎了。我就当成观赏树,也用来遮阳,树下谈天说地。

第三棵,在旧厕所旁边,也许(只是也许,不当真)吸收的尿粪肥料多,开花结果收获多,肉质香甜美味,但树虫多,造成表层甚至内层的伤害,外表不美观,难销售。

第四棵,在山顶上篱笆边,因为距离遥远偏僻,难照顾,为防猴,就用铁刀带把整棵树干,从下到上圈围起来。也真太好笑,太小看了孙大圣,不但没法防猴,却造成自身的伤害。今年初,不知是闪电雷劈,还是虫害腐化,半边的树身倒在地上。大概是等最后一粒芒加采完后,就寿终正寝,完成使命。结果实事非如此,这半棵树还有半条命,命不该死,居然还时常开花结果,有所收获。

除了上述四棵树外,最近增加了一位新生代,就是第五棵。

第五棵,在约一年前,我在第三棵优品种树上接枝繁殖,终於成功。就种植在现今的泥地上,看来是茁壮健康生长中。接枝是开发优良品种,快速繁殖结果的好方法。但我也不知道看得到果子成熟期吗?最近种植了几棵荔枝树幼苗,也不知道看得到,吃得到吗?也许等到多年后果子成熟时,我只能拄着拐杖向上望,在树下流口水。

除了这五棵树外,在农场大门外近柏油路边,也有一棵芒加树。这当然是公家的树(公园局),只是山高皇帝远,就由我这位土皇帝来管理照顾。这树的缺点是靠近马路,除了猴子光明正大釆来吃(还把吃后的种子丢向我,真狂妄!),还有外来劳工偷采,他们把啰哩车停在树下,爬上驾驶舱顶上,站高起来就轻易采走了,真无奈。我曾向公园局投诉猴害,当局富有哲理回复说:“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是的,就当着慈善事,慰劳辛勤工作的外劳。其实树又不是我的,我只是借花献佛,捞取善心助人的虚名罢了。

过去,人们一提到祖传果树,就认定是宝,价值连城。这种观念已经过时,在当今AI盛行年代,祖传,意味着食古不化,落后落伍,只有像杂交私生子的接种果树,才能挤上波罗密家族光宗跃祖的荣誉榜,而哪些传统正宗先祖的长子嫡孙的祖传波罗密树已被挤下神坛,在家族史上没地位了,取而代之就是杂交树。

我每天来农场劳作后回家时,总有一种心理,一分耕耘,要有一分收获,心理才会平衡,不会发牢骚说,没收获,今天是白白干了一天,所以总要带点农产品回家。

当农场真没任何农产品可采时,我会打开后门(有二个后门,一个通往华人坟场,另一个通往公家的野生果园地),走出农场,寻找目标。这后门外的野地丛林,就是我的后花园,就是我的腹地,就是我的势力范围。这就像私会党,凡是政府管不到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地盘,当然就要在地盘上向人们收取保护费。这像极了我的处境,没政府,我可随意发挥,横行霸道,除非公园局一路沿着我的篱笆边放置警告牌,采一粒果,罚一百元,哪我就会立刻从刁民变成良民了。看来“罚”这一招还顶管用,是治国法宝。

Singapore Fine City, 世界一流模范生!

2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