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留下评论

星马老友一家亲

新纪元大学学院为建设南大楼,在多国、多地展开筹款活动,目标是6千万马币。我们新加坡老友也响应了此号召,筹得3万5千元马币,上报新纪元当局,负责人感激之馀,也邀请我们组团前来观赏广州水月艺术团为协助筹款演出《南洋情·华教心》,盛情难却,我们答应下来。

在林垦与刘莲桂的主催与协调(大马校方、老友会、个人)下,我们组成了一个30人旅行团,最终出席者是25人,这是因为有人旧病突发、在家跌倒、担忧刚爆发的冠病疫情、有人迟到,巴士已开走了。这种情况已经是常态了,往后是越来越难组团出游了。想当年,我们一个简单的号召,就能够组成四辆大巴士,浩浩荡荡出游,而今一辆巴士竟然有一半的空位,老友真是越来越老了,真无奈。

六月七日早上出发前,热心老友活动的蔡家福,从老远的住家,坐了一小时的 MRT 车程前来送行。他带来了甜品零食送给我们,并且在现场帮忙打电话联络哪些还未出现的团员。他这样真心诚意的送行已经好几次了,他有广泛的群众联系与号召力,每次的老友活动,他都召来不少老友参加,尤其是各类筹款活动,他都带头捐献并且到处游说人们捐款,贡献巨大,非常难得。感谢蔡家福老友!

这一趟三天两夜之旅,除了新纪元的观赏演出与递交义款外,我们另外安排了两项重要活动。其一是探访傅树介 Dr Poh 在 KL 的住家,每次去 KL 都会做这一安排。其二是拜访雪隆老友联谊会及三会组织,这是我们的兄弟老友会,要经常往来。为了这两项探访,我特地从农场采摘了两个特美、特大(超大)的天堂果,不辞老远路程的颠簸,一定要把最好的东西赠送给对方。我也准备了两个纪念牌匾与一个金色的应龙(飞龙)艺术品。

中午时分来到 KL,用完午餐后,导游本来安排我们先去旅馆休息、冲凉、换衣服。因为今晚的重头戏是观看演出与上台献义款,为表示对主人的尊重,我们本应该换掉休闲的衣服,要有一个清洁身体穿上端庄华丽的衣服。结果考虑到路程远,而 KL 的交通阻塞是举世闻名,还有一个晚餐等待我们,导游反反复复的决定又再推翻决定,最终是没有回去旅馆,我们只好以休闲随意的装扮赴会、上台,真对不起!致歉。

导游的决定是对的,尽管我们提早出发去会场,想与新纪元有多一些时间交流,但还是迟到了,当局还致电刘莲桂,要我们尽快赶来。

我们到了演出会场,赶紧就座,因为这是义演筹款,所以我们是付了全体团员的门票费入场,以示支持,只要能力办得到,我们都会尽力支持南大楼。

水月艺术团的开篇序曲朗诵,配合银幕上的视像,淋漓尽致,全面深入地讲述了百多年来,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华大地深厚的血肉情感,以及当今中华民族的奋起复兴所取得震惊世界的繁荣富强伟绩,让我激动激情地流下了热泪。我这一生真的万分有幸,能够在这样高规格的文化艺术场合,通过真情的解说敍述与真实的鲜活影像,深深感受到海外同胞对中华祖国的热爱,以及中华祖国以绝对优异的建设成就回应了我们侨胞的期待。我来到这迟暮之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在新纪元舞台上实现了我这一生一世对中华复兴的终极愿望。感谢伟人、先贤陈六使先生,助我实现此美梦。

节目来到中途,当局安排了一个击鼓鸣锣献爱心(义款)的节目,邀请新加坡老友会的两位代表上台。我力推旅行团里唯一的南大校友-陈锦福,但他婉拒了,说自己不是老友联谊会工作组组员,反而要我上台,我就与刘莲桂代表新加坡老友联谊会上台击鼓。她献上了义款支票,我则献上了一面锦旗,上书“南大精神,历久弥新”,交与莫顺宗校长。这一刻,能够登上这华教的最高荣誉舞台,这是我这一生最大的成就。

演出结束散场时,我们全体团员荣幸能与莫校长拍下一张集体照。他在大会上说了一番意义深长的话:近十余年来,陈六使图书馆、南洋大学史料中心、陈六使研究所,先后出现并成立于新纪元校园之内,这是新纪元传承南大精神之决心。这番话,很激励我们的人心。

我们终於回到了可爱的家-旅馆,休息、冲凉、睡觉,为明天的行程养精蓄锐。第二天一早的节目是参观 KL 的 Royal Selangor 锡蜡馆/厂,闻名於世,始建於1885年,锡曾是马来亚的经济命脉,英殖民主义者就是冲着这个而来。这展览馆具体、全面、深入的讲述了锡矿的精采故事,让我们大开眼界,增强知识。参观到了尾声,是购物商店,为了表示对主人及讲解员的感谢与支持,刘莲桂以1590马币买下了一个小盒子(储存茶叶用),她说其实日常生活上是没有需要用到此物,只是饮水思源,感恩图报罢了。

中午时刻,我们的巴士来到 Dr Poh 的住家,他们夫妻俩早已在门口等候我们这一群忠诚的战友。进入屋内,很多人抢着与他合照,讲上三两句话,忙坏了他,幸好92岁的他,还能自行走动,头脑清醒,讲活清楚,记忆力好,这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Dr Poh 的形象,越战越勇,越活越快乐。他的一生,始终惦记着新加坡人民的民主自由,并为之而奋战,永不言倦。最近在5月28日,他为70年前大学社会主义俱乐部出版刊物 FAJAR 的社论《对亚洲的侵略》而逮捕学生领袖事件,及五一三华校中学生爱国抗争被暴力镇压事件,他写了一篇纪念长文。谢谢您,Dr Poh。我们为此送他一个纪念牌匾,上书“民主斗士,人民英雄”,背面是所有团员的签名。在基座上也刻上明朝皇帝朱元璋“为他而作”的一首诗“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也送他一个透明塑料封盒的金龙,刻上同样内容的赞颂词。并且依照“惯例”,送他一个超美、超大的天堂果,寄意他在人世间,仍然过着天堂般的幸福生活。

今天 Dr Poh 最高兴、最想见的一个人,就是阔别一年多的四岁革命小将,这小将是我们重点培养的革命接班人,未竟的事业就寄托在他身上。在整个旅途上,我们有一少一老(蓝欣然),带给大家很多欢笑。

中午吃饭时间到了,Dr Poh 一心想要与我们一起用餐,就在他家附近的 Tasty Way Big Tree 餐厅,刘莲桂决定放弃预先订好的餐馆,另外再付费与 Dr Poh 共享美食,这是老友们一生最享受的鸿门宴(是正面意义的宴会)。

告别时间到了,我们又用巴士载他们夫妻俩回家,然后前往 The Mines Shopping Mall。这是老友们喜爱的节目,出门在外,就是要花钱享乐。我也是一样,在这里买了二件半身的女人丝袜,从脚趾到腰部,共花费马币90元,太便宜了。我偷偷地告诉身边的两位老友,我每天是穿着这类半身丝袜去农场,防蚊虫啊!真管用。

用完晚餐,就赶去雪隆老友联谊会会所,三会(全国老友会、凤凰老友会、21世纪老友会)的负责人与众多会员约五十多人,从大路口到门口,排队到二楼会所迎接我们。大厅的白板上,红火的灯笼与字“热烈欢迎,新加坡老友到访”,让我们惊喜感动。三会的各主要负责人发言完毕,就轮到我方代表发言,林垦、田进发与陈锦福分明发言,其中陈锦福发言重点在“南洋情·华教心”,他是旅行团里唯一的南大校友,详细讲述南洋大学盛衰始末以及他个人为维护华教而做出重大牺牲(坐穿牢底14年)的亲身经历,深受众人的尊敬。这就是为什么我力推他上新纪元表演舞台,击鼓送礼,但被他婉拒了。

双方发言完华,我和刘莲桂一同走向主席座,赠送他们一个纪念牌匾,上书“星马老友一家亲”,背面是全体团员的签名。基座上则刻上“今朝同志心连心,昔日战友肩并肩”,“一堂相聚喜乐重逢,同志倍增欢声笑语”。我则送上了一个超美超大的天堂果,象征团圆喜乐。对方很多人脸上露出惊喜,纷纷问说是什么果,我则再给他们一个惊喜,这是你们马来西亚的特产啊!

在结束拜访之前,我们互送书籍,享用他们提供的水果、甜品、茶水,并且在一张锦旗“雪隆老友联谊会欢聚一堂”的召唤下,拍了数不尽的星马老友们的集体照片,就这样结束了一个很愉快的夜晚。大家都在期盼,今晚交流主题,星马终归成为一家人,成为一个美好的国家。

第三天,原本的安排是文冬与劳勿(温泉泡脚),由於时间紧迫,只能割爱不去劳勿,只去文冬的早市市场,买文冬姜、吃榴莲。这里的露天市场,真是应有尽有,无奇不有,确实值得逛逛看看,有买没买,真的很有乐趣。老友杰申一路陪伴着我,去寻找蚂蚁药,我的农场太多蚂蚁,破坏树木果实。走完一圈,终於在一个杂物摊位找到了,三小包,只需马币2元,太便宜了,我把全部48包都买下来了,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

结束了购物乐,上了大巴士,原本是决定前往新山五福城北京楼用晚餐,考虑到今天星期日,交通阻塞严重,到新山也要晚上八、九点,只好割爱,这是常有的事。我们改在永平用晚餐,这是明智的决定,让我们这些老人、老友能够早点回到新加坡,结束了这欢乐难忘的三天两夜游。

202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