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留下评论

白象工程科技化

农民何

当初,五年半前,刚踏入农场,兴致勃勃,信心满满,不知天高地厚,自以为受到大寨人民公社书记陈永贵的感召,肯定能够将北大荒这农场,改造成丰产的南泥湾。於是全情投入,出尽法宝,也真的做出一点点成绩出来了,只是前劲耗尽,后继无力,最终是败下阵来。

想当初,耳朵轻(俗语),一阵风吹来,就信以为真,春天来了!人们只要听到我在乌敏岛农场务农,十之八九都赞赏你,祝福你。当然他们没亲身经历,不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现今网际网络的商家,真是无孔不入,只要听到我天天在群组、脸书、网站,自吹是农场的“劳动英雄”,就会天天向你推销各类农耕用具、用品。就像当年干革命时,天天被跟踪、被监视,一直黏贴着你。

一则农具广告终于打动我的心,再加上农业群组里,农友们的不着实际的大力支持,我竟然以五千多元买了一架枝干碾碎机 Chipper Shredder, 包括陆上、海上运输费,共要六千元。

我买下来后,心情很烦,因为想着要如何把这庞然大物,运过海去农场。

这一天,这机械到了海边,得用吊秤车,吊到货船上。这一关是解决了,但是到了乌敏岛的沙滩上,是没有吊秤车,如何把这座大山搬下来,就只有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加上人海战术,动用多人,硬是把它给搬下来,再搬上货车,到农场又搬下来,这人工搬运费也不少。

总算安顿下来了,我赶紧找来材料,搭起棚架,铺上帆布,以免日晒雨淋而毁坏。这架机械的作用是将枝干树叶碾碎成粉屑,当成肥料使用。这象征着农场迈向现代化、科技化,本该是值得庆幸的事。怎知上苍在偷笑、偷看这傻老头,真能与时并进?真能突飞猛进?果然上苍说得对,看得准,这架机械安装下来后,从第一天 2022-1-18 至今天 2024-6-13,居然动也没动(没真正开动过机器),竟然连包装胶纸都没全部折下来,这是百分之百的‘白象工程’,也是务农以来,最大的笑话,千辛万苦买了一架废物,搬来农场住。

确实如此,叫我农场满山跑,找枝、干、叶(当时还天真地以为自家若缺乏,就开后门去找公家),没这个命。就算找到,没这个命搬到机械旁,就算做到了,没这个命去开动看似简单的操作,就算操作完工了,也没这个命拿到每棵树头撤下去。结果是什么也没有做,就把它当成大伯公,当成镇山(农场)之宝,给自己一点心理安慰,不要太自责。

难怪有人说,我没赚钱还在干,是贱货。我重金买废物回来是蠢货,尤其是这个蠢,农场买了30大包的鸟粪回来,没去动。农场到处燃烧树干枝叶做肥料也没去动,现有的简易肥料不用,却大费周章去搞现代化科技,笑死人啊!

想当初开始务农时,心情是雄心万丈,而如今却是一落千丈,悲乎! 2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