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留下评论

梯子小推车

农民何

刚解决了电动脚车一事,又来了另一个难题,也是存在已久的难题,就是小梯子,我每天都要拖着这小梯子满山跑。这梯子兼具储物与载运功能,改装后,可存放巴冷刀、锄头、铁撬子以及钳子、剪刀之类。又装上两个大袋子存放各种各类丝网袋、铁丝线、绳子、狗粮、鱼粮等。农场是有很多拉拉杂杂的事项要做,例如维修破损设备、清理各类垃圾、开路清道等,走到哪里,就做到哪里,不可能遇到问题时,才从老远跑回工作室拿工具、材料。这梯子也随时用来拖运采集到的农产品,所以拖着这笨重的梯子到处跑,真要命,很早就想要改善这种状况,否则真是无法呆在农场。

不久前,我收到“善济医社”送来的红布袋小推车,这让我想起优秀的中华文化里神话故事——哪咤风火轮,得到灵感、启发。我把红布袋撤了出来,然后设法把整辆小推车牢牢地安装在梯子上。这可不是普通推车的单个轮子,而是由3个灵活轮子组成一个较大轮子,可轻易转动、推拉,真是飞轮飞车了,在使用梯子时,梯子与小推车无需分开来,这就方便、牢固多了。

这红袋子推车是善济医社特为乐龄人士设计的购物车,我经常看到人们在使用,应该是医社广泛赠送给贫穷人士。我是贫农也获赠一架,谢谢善济医社!

梯子的最主要作用是在天堂果的培植上(以及其他果实的检查与采摘上),每天早上拉着梯子去采摘大量的雄花,然后爬高探头出棚架的枝叶寻找那稀稀落落的雌花,传粉受精。这同时也要寻找已成型的幼小天堂果(与叶子同色,不易发现),用丝网袋包紥,还要修剪太过茂盛的枝叶及枯叶,也要检查果实的成熟度加以采摘,若果实过度成熟已烂掉,则要找个地方置放当种子树苗。

这传花粉的工作,本来是应该在太阳出来之前要完成,才会有良好的效果。但我贪睡又爱做梦,常常迟起床,又常梦见中了马票,还是头奖,从此脱离苦海,不用劳作了。

近来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朝着天空生长的天堂果,必须把它转移方向朝着泥地,这样飞鸟经过时,才不会看到果实。只是最近多了一个灾害,松鼠把还未成熟的天堂果咬断来玩乐。今早我赠送给水池路一位老友的6个天堂果,其中一个就是被松鼠咬断的半熟果。

天堂果是农场重点培植的果子,产量虽然稀稀落落,不像别人成功成型的天堂果园,采也采不完,但总算是有一个果园样子,见得人。天堂果园是我最后的一片乐园,倘若没得玩,也就是我结束农民生涯之日。

当初我把我的初恋献给她,当今我把我的真爱全给她,所以每找到一个成型的果实,每发现一朵盛开的雌花,我都欢喜若狂,见到爱人,无比幸福。

这鸡肋农场,带给我爱恨交集的情感,有悲伤,也有欢乐。年老病弱、单打独斗,没有支援。在我的潜意识里,我终究会“牺牲”在这片热爱的乐园国土上,就像年少时,为理想、为正义、为国为家,无知无畏,虽吃尽苦头,也无悔无怨了!

202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