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留下评论

逃离农场的天堂果

── 农民何 ──

我每天到农场的工作顺序,就是先到天堂果园采雄花寻雌花,因为传粉受精的工作,一定要在早上完成,效果才会好,成功率才高。雄花特别多,但我只采约50朵就够用了,5朵雄花服待1朵雌花。完工后,我都会用长字体标明每一朵花受精日期,以了解生长成熟期。

今天即将完工时,突然发现篱笆外有4粒橙色又大粒的天堂果,很是惊喜,真想不到又是一宗逃离事件。首先是四只脚动物-狗与蛙,然后是两只脚的动物-农民何,一直闹着要逃离农场,而现今连没脚的植物-天堂果,也不安份守己,逃离到农场外了。农场外若是住家邻居,又会是一宗邻里纠纷,但农场外偏偏是官家地,公园局可以很轻易地说是侵佔国家土地,那就麻烦了。之所以有此顾虑,是两年前,有一位政治异议份子,以此罪名被提控。我们帮他把围墙撤掉,归还土地,移向屋子,重建围墙。但这不是我担忧之事,我可辩说是天堂果不听话,是无心之过,再说嘛,君子(公园局)不与小人(农民何)斗,不与民争利。

我也不担心路过的游人,顺手牵羊采走了,有人欣赏此果,我也高兴。我真正担心的是松鼠的采摘,牠们不吃此果,但爱采下来玩乐,这就是暴殄天物,路人采回家吃,这是物尽其用,不浪费。反正天堂果多的是,我又照顾不到,无法走到每个角落巡视,不是太熟掉下来,就是果实朝天来不及向下移,被飞鸟经过吃掉,被松鼠采下来玩。再说这种果实刚出道,推出市场时,有新鲜感,但过不久,人们会说营养丰富的果实多的是,你这天堂果 So What?我也只能认命。而更糟糕的是,现今时代的销费者顶聪明,很轻易就能在大马农业网站买到价廉物美的天堂果,即使你是只买一个,他们也能送到府上。由於汇率差别大,相较於新加坡,你买一个,在大马可以买到三个,所以我的销售之路,越来越窄,那就只有赠送,送给老友们。我常常觉得自己很“伟大”,不是发大财赚大钱的大商家,却常常回馈社会,还天真地自以为“达则兼济天下”。

看来,明早得用多层的黑色丝网袋包禁紮起来,不得见光,以保安全,到时若真能平安收成,那就谢天谢地了。

202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