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留下评论

终於出书了

── 农民何 ──

自从我意外踏入农场当农民后,这里提供了太多丰富精采的生活素材,让我意外地重新提笔写作.之所以是‘重新’,因为年轻时,我也提笔写作,但那是向上级、向组织书写思想改造、自我批评、地下工作汇报,都是硬邦邦,冷冰冰的文字。除此就没有东西可写,甚至连个人生活日记也不允许写,真是白费了我多年高深的学校教育。

现今已解禁,可以提笔书写社会生活(农场生活、老友活动、出国旅行等)的喜怒哀乐,重获生机,就要勤於写作,补偿过去的缺失。

真真感谢南大站提供给我宝贵的发表园地,让我有了写作的动力。只可惜我生活忙碌,也很劳累,很多时候,心里有想写一些东西,但总是拖拖拉拉就漏掉了,要等很久后,才能补写上来。而今涂涂写写也有了近90篇文章,最近遇到一位本地的大作家(出席他的新书发布会时),问我是否有意思结集成书出版,以便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也给自己一个奖励。我回说,曾经有过这样的出书念头,但也只是一闪而过,因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没人要看书,更不想买书,我即使以半价出售,也不见得会有人买,而更重要的是,你自认写得很好,那也仅仅是你个人(就一个人)的看法,孤芳自赏,并不表示众人会认同,还是不出版好,以免自寻烦恼。

真想不到我的这番心思,反而激励一位曾经是党报编辑,出书专家,每年老友初三宴会出版了不少书,又熟悉电脑打印操作的老友-王瑞荣,主动帮我把所有文章打印出来,装钉成书,共244页,厚度有15mm,还配上一个果树山水画的封面,美极了。

我的文章是“洛阳纸贵”,因为纸贵,只出一册,而购买此书的人,就是我这位读者,任何人想要阅读(自卖),只能向我借阅(自夸)。

当然,因为还在书写,应该会有续集,第二次的出版。或许有一天,我的农场突然赚大钱,比如,锄地锄出一个石油矿来,到时候,我就会正式出版,而且是精装版,免费赠送,还包送到您府上。朋友们,请耐心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王瑞荣出此书时,他全权处理,我没有参与。书出来后,我问他,为何没有给书取个贴切的书名,比如《战斗人生,农民生涯》,他点头同意。我再问他,为何作者不是署名农民何?他反而将我一军,农民没文化,何来出书。说得挺有道理,也挺没有道理,当今这个时代的农民,有哪一位没读书?说不定全是大学毕业生呢,而且这些大学生农民还能设计出AI机器人,有智慧地下农地耕作,这构思是千真万确!因为前天6月20日,联合早报图文并茂地刊出“英国大选出现,全球首位Al候选人,Mr. AI Steve”正式展开竞选活动,有朝一日,我国会出现一位 Al 总理。

感谢王瑞荣,主动帮我“出版”此书,让我出尽“风头”,也让此书“流芳百世”。

20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