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打回原形,吸取教训

留下评论

── 农民何 ──

我在十天前,写了一篇农场文章《白象工程何时了》,文中提到枝叶碾碎机的烦恼。怎知这文章一传再传,传到了柔佛北干那那农民的手机上,他看到文中提到,我准备将这崭新的机械,以半价的半价出售,信以为真,竟然设法找到我的手机号码,联络上我。当然他要买,是了结我的一件心思、烦恼,但半价的半价,真是哑子吃黄莲,哪也没有办法,能卖出去,总比留在农场献丑来得好。他说要先看货,但工作忙碌,无法专程为此事而来,只有等到他刚好要来新加坡办事情时,顺便一看。我问他大约是什么时候,他也说不上来,只说有机会一定会来看一看。

我相信他的话,知道他很忙,不可能麻烦他来一趟乌敏岛,浪费更多时间。於是我决定将此机械转移到靠近码头的草药园,只要看货日期一确定,我就可以召集多几个人,将此机械慢慢推到码头,上船过海,了结此事。

我当然也学到一招,顺便向他推销载货三轮车,也是以半价售卖,他同意了,所以今天先把三轮车运过海,收藏起来。按照船运的正式规定,每一辆双轮脚车,要付$2运输费,但这是三轮车(其实如同脚车一样轻便),船夫乘机敲诈,收我$4。当然他若要收我$14,我也只能给,若投诉当局(也没用),往后这船夫联合其他船夫不载我,就麻烦了。

这一对难兄难弟(机械与三轮车)的白象工程,给了我一个大教训,做事情要踏实,不要好高骛远,还没学好走路就想学飞,吃大亏。传统农耕,就只能面向黄土背朝天,再说现代化、科技化,谈何容易。去年,我去林厝港鹌鹑鸟农场买肥料时,就看到隔壁的高科技大农场,失败收场。所有的高科技设备还在,就是没有人员,没有动静,死寂一片,彻底失败了。鸟场老板告诉我,那位老板亏了大钱,设备也卖不出去,他还告诉我一个坏消息,鸟农场的土地已被政府征收,改为军事用途,自此以后买不到鸟粪。而这些鸟没有出路,就只有打开大笼门,飞向蓝天放生。

这是本地农民的瓶颈、困境,奈何!

2024-6-24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