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小溪细水汇集而成形成汹涌的大海洋


留下评论

又是榴莲飘香时

── 农民何 ──

本地的水果摊位上的榴莲,开始越来越多了,是榴莲飘香的季节到了。

有一位老友,向我提出,他会去民众联络所组织一班人,前来我农场品赏榴莲。我听了乐在口里(好啊!)酸在心里(有吗?)。我的30棵榴莲园,大部份已被猴子承包下来,剩余的也被松鼠承包下来,再剩余的掉进膝盖高的草丛里,海底捞针,也许当我走路,脚踢到榴莲,被刺痛时,才会惊觉,哪也已经过熟过烂了。

那天,我看到猴子在篱笆上,徒手开榴莲吃,真是了不起。我们人类有专用的开剥工具刀,还埋怨榴莲难剥开,看来人类是不行了,这世界应该由猴子来统治。也确实如此,至少乌敏岛已被猴子统治,再至少,农场已被猴子统治,四只狗已是牠的子民了。

农场有一棵远近驰名的榴莲树,岛上每个居民都知道,那就是南瓜型榴莲。确实是挺像南瓜,精致可爱,但也仅仅是外型的一个卖点,我吃过几次,没特别、特好的味道,不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榴莲。这就犹如当今的榴莲商,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新名称,图个新鲜感,骗骗人,争取销售量罢了。

这是商人的赚钱本色,如同旅行社,打着榴莲园之旅任你吃,你就只有一个肚子,能吃完一个榴莲就偷笑了。真要吃榴莲,本地榴莲摊位多的是,要多好的都有,又何必舟车劳累出国去吃。

两年前,有一次,我心血来潮,也不知道是自以为很了不起,还是带有欺骗性(骗钱),居然起草了一份榴莲树召商传单,邀请有兴趣者,出钱投资,共同开发种植猫山王榴莲。传单把这项投资说得有龙有凤,活灵活现,说是要用猫山王带动整个乌敏岛的全方位发展,让岛民及各行各业共同富裕。这个宏图大展、真知灼见,真把我们的国家发展部长给挤下台了。人家部长是十年又十年,脚踏实地、小心冀冀地规划,大国如中国更是五年又五年,按步就班地发展。我这个不是长命寿星公的农民,却想一口气就是20年的大计划,真不愧可以跳过部长,一步登天当总理了。说不定,到时还敢敢向政府提议,将乌敏岛改名为猫山王岛。这真是一个大笑话,不用脑,用屁股去想都会知道这是天方夜谭。我却把当它成乌敏岛的发展总蓝图,还把此传单发去给法国的女儿,翻译成英文,复印出来后,在岛上挨家沿户分发,也发给游客、路人、船夫、司机。也许我年轻时,专干这种事,发传单、贴标语、挂布条、展红旗。这革命的基因长存长在,是我残存的才华。在今年五一集会,在海边挂布条。在新纪元大学舞台上展红旗(南大锦旗)。在上一届国会选区大选时,为民主党发发单、贴标语。新一届大选快要到来了,有谁需要我出来帮忙,尽管找我,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行(平等对待?)我就是苦苦等了五年,才有机会表现一番。若有谁当选成为国会议员,哪肯定会有我的一份大功劳。

你说,是吗?

2024-6-26